最新消息

擴電巴產能 成運擬進駐中科二林園區

電動車未來市場很夯!為加速建廠進度,成運汽車董事長吳定發,25日拜訪彰化縣長王惠美,透露中科二林園區設廠相關事宜。成運董事長特助許錦文表示,公司計劃在中科二林園區租地20公頃,興建電動巴士(簡稱電巴)廠,第一期將投資20億元興建,完工後,電巴整車年產能2,000輛以上,及底盤三電外銷出口的年產能1萬套。  

成運目前正在規劃設廠計畫,等動工後,預定2023年底完工試產,2024年第一季投產電巴。  

另交通部「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補助」營運計畫,成運與彰化客運合作,採用成運29輛甲類電動大客車。客運業者每輛最高可領取1,000萬元補助款,含購車一次補助700萬元;另營運補助金300萬元,分12年給付。這是交通部召開「電動大客車示範計畫補助」營運計畫審查,共有二家電巴廠獲選,包括華德及成運公司。  

許錦文指出,成運申請承租中科二林園區的20公頃土地,第一期將投資20億元,中科管理局已召開租地簡報,給予成運相關建議或意見,包括增加容積率等議題。  

許錦文強調,中科二林園區電巴廠採用自動化產線,因考量每輛電巴重量問題,電巴組裝線目前設計放在地上一樓,並委託建築師進行規劃設計,因此,公司在整體考量後,會做出修正或說明,最慢於2月底回覆中科管理局。  

成運中科二林園區電巴廠,初期目標市場以國內為主,至於國外市場,成運相中中東的沙烏地阿拉伯,雙方已在接洽中。  

成運說,朱拜爾和延布皇家委員會與沙烏地阿拉伯國際工業區公司,去年6月29日簽署合作備忘錄,將在延布成立工業聚落,成運汽車將轉移電動巴士技術給沙國,並在延布設廠。  

至於緯創董事會已通過擬不超過新台幣18億元的額度內,與成運汽車簽訂股份認購意向書,參與成運汽車現金增資。成運透露,全案正在進行中,若增資完成後,將對成運未來營運有加分效果。  

同樣地,車王電斥資25億元興建中港廠,旗下華德規畫電巴整車年產能1,700輛,及底盤三電年產能7,000套,農曆年後試產,2、3月小批量量產。

此外,以華德與日本西鐵巴士的電巴合作案為例,華德提供技術授權,由西鐵製造電動巴士,以符合日本電動巴士在地自製的法規,讓雙方合作案可就近搶攻日本市場。